观点郭晓明博士专栏

反对种族歧视就不要人为编造更多的族裔

美国麻省的亚裔细分法案,引发了波士顿华人强烈的抗议。已经是美国公民了,已经是加拿大公民了,华裔却遭遇许多法律条文歧视。如美国平权法,华裔考分要比其它族裔高几百分才能被录取,常青藤学校根据的就是族裔统计,是以平等的名义限制华裔入学。为什么只在大学录取用平权法?为什么在公司管理层和政府决策层没有这个平权法?华裔走学而优则仕道路遭遇两道门槛:入学高分门槛,和职场升迁玻璃天花板。就是因为族裔细分只用来堵华裔入学,不用来在社会普遍平权。北美人口统计完全不顾人类学科学,将华裔细分为不同族裔,人为制造华裔内部矛盾。挑拨华人内部矛盾是政府歧视华裔行为。

美国和加拿大隔几年就会有人口普查,人口普查表会有这样的提问:你认为自己是怎么族裔?如果你是美国籍或加拿大籍或永久居留准备入籍,请千万不要选华人和亚裔等,而要选美国人或加拿大人。如果你成功在美国和加拿大获得一个职位,公司人力资源部会给你一个调查表,表中会有相应的问题,对于这样的问题,请千万不要选华人和亚裔等,而要选美国人或加拿大人。因为这个问题不是生理特征的调查,也不是文化背景的调查,而是文化认同的调查。北美是移民社会,美国文化和加拿大文化不是本土文化,而是移民从旧大陆带入新大陆的文化。北美的经济和社会建设有华裔的巨大贡献,中国文化和欧洲文化在北美土地上,都是美国文化或者加拿大文化,我们填表一定要填美国裔或加拿大裔而不是华裔或亚裔。

华裔是美国建国四族裔之一。美国建国四族裔是土著、欧洲殖民、非洲黑奴和华人。现在的美国文化源于这四个文化。美国建国民族的来于这四个民族。华人修通了跨大陆铁路,为美国工业革命奠定了基础设施基础,创造了工业革命的第七大奇迹。王清福是美国最早的民权运动家和非暴力运动家,比马丁路德金民权运动早80年。美国公民社会的建立有华裔的贡献,美国民族的建立有华裔的一部分不可磨灭的功劳,所以,填表一定要填美国裔而不是华裔或亚裔。

华裔是加拿大建国四族裔之一。加拿大建国四族裔是土著、英语裔、法语裔和华裔。华裔来加拿大淘金,开创了加拿大支柱产业之一矿业。当淘金热人群涌入卑斯省,华裔开创了餐旅业,是加拿大商业先驱。华裔是二战后推动所有公民都有投票权的主力军,为所有少数族裔争得了平等的投票权。一人一票的选举政治是华裔为今天加拿大公民社会建设的贡献巨大。所以,填表一定要填加拿大裔而不是华裔或亚裔。

华裔为美国和加拿大开创了洗衣业,这是 美国和加拿大文化一部分。中餐馆是犹太人认可的洁食餐馆,是美国和加拿大文化一部分。中餐馆外卖是与麦当劳和肯塔基齐名的北美文化。所以,填表一定要填美国裔或加拿大裔而不是华裔或亚裔。

只有那些不是建国族裔的人才填爱尔兰裔、波兰裔、意大利裔等,美籍华人和加籍华人要保留自己的中文名字,填表一定要填美国裔或加拿大裔而不是华裔或亚裔,因为我们就是美国人或加拿大人,我们和其它三族裔共创了美利坚民族和加拿大民族。

我们过春节,我们过中秋,我们吃中餐,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生活方式就是美国的生活方式之一种,我们的生活方式就是加拿大生活方式之一种,我们的文化就是美国和加拿大主流文化之一部分。我们无需融入主流文化,因为我们的文化就是主流文化之一部分。我们无需融入主流社会,因为华人社区就是主流社会之一部分。所以填表一定要填美国裔或加拿大裔而不是华裔或亚裔,因为美利坚民族和加拿大民族是我们华裔和其它三族裔共同创造的新民族。

2006年有32%填加拿大裔,21%填英语裔,15%填法语裔。美国2000年人口普查中有20%说自己祖上是美国裔。华裔移民第1.5、第二代和第N代都可以说自己祖上是美国裔。如果碰倒表中列出的选择没有美国族和加拿大族,就在“其它”选择项中填美国裔和加拿大裔。中国移民名额不应该有名额限制,因为华裔文化是美利坚文化一部分。移民了,入籍了,认同美利坚裔和加拿大裔有利于维护我们族裔的平等权利,有利中美和平和中加和平,有利世界和平。所以填表一定要填美国裔或加拿大裔而不是华裔或亚裔,因为美国民族和加拿大民族是我们和其它三族裔共同创造的,一旦移民入籍了,就是美利坚裔或加拿大裔。

2018年1月30日,麻省亚裔细分法案进入听证程序那天,上千华人涌入麻省议会大厅,创造了历史记录。自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初,半年时间内,华人对亚裔细分法案进行多次抗议,并写邮件请愿。经过半年到努力,终于迫使麻省议会放弃了亚裔细分法案。这是华裔反对歧视的重大胜利。

北美华裔受歧视的现象还存在,主要反映在公司管理层和政府决策层华裔的缺位,反映在司法机构和新闻机构华裔缺位等等方面。纽约华人的国宝银行被指控制造了2008金融危机,就是纽约司法机构和新闻机构联合歧视华裔的重大事件。司法机构和新闻机构诬陷国宝银行的同时,违反无罪假设的正当程序,把国宝银行职员用铁链串起来逮捕,在新闻播放出去,公开侮辱华裔。2017年加拿大发生了“肮脏中餐馆”游戏事件,2013年发生了吉米鸡毛秀“杀光中国人”言论等等,都是北美社会歧视华裔的表现。华裔反对种族歧视的道路还很长,华人要拿出主人翁态度,继续不断努力,消除政府和社会的各种歧视华裔的现象。